第二届南方科技大学“梧桐树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

  9月16日下午,第二届南方科技大学“梧桐树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科大会议中心圆满落幕,来自海内外14支代表队同台竞技,项目涵盖新一代电子信息、高端制造装备、新材料与绿色低碳、生物医药与健康等4个前沿科技领域。

IMG5014.JPG

评委及参赛团队合影

 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、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指导,南方科技大学科技园区(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)主办,深圳市南科大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承办,并被选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分会场重点活动。大赛的宗旨是助力海内外高科技人才来深创新创业,以促进“双创+”效应叠加、赋能转化为导向,通过整合创新创业资源,加速聚集产业、技术、资本、人才,聚焦产业投资、赋能科技创新。

  南方科技大学总会计师王苏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,“南科大梧桐树”双创大赛是南方科技大学开启“双一流”大学建设之年举办的一次重要赛事。大赛的宗旨是助力海内外高科技人才来深创新创业,继2021年赛事创办以来,南科大成功打造“南科梧桐”品牌,南科大所属企业设立并独立管理的“南科梧桐”天使投资基金,成为深圳高校独立管理天使投资基金的试点代表。南科大科技园区汇聚优质创业服务机构,以“双创驱动、双链融通、支撑双区、服务双循环”为发展理念,加速建成特色突出、功能完备、专业聚焦的高水平、全球化创新创业示范基地。为服务双创,促进深圳市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,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“双一流”大学应有的贡献,营造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和好生态。

王苏生.jpg

王苏生致辞

 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委员、副行长刘晓晖作为本次大赛支持单位代表发言时表示,深圳中行希望通过此次大赛,与南方科技大学携手共进,不断发挥全球化、综合化优势,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卓越的金融服务,陪伴科创企业共同成长,将科技金融、普惠金融推向新的高度。

IMG5165.JPG

刘晓晖致辞

 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、南方科技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曹洪亮介绍,围绕国家双创周“创新增动能、创业促就业”的主题,本次大赛将充分展示南科大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成果。双创示范基地自启动建设以来,组建了30多家高科技创业企业,大部分企业由持有“硬科技”成果的国际高端人才领办。其中,国内外院士、“孔雀人才”超过50人。累计转化专利200多项,作价投资评估原值超过1.2亿元,高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南科大创业企业的显著标签和突出竞争优势。部分企业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,部分学生骨干成为创业企业的股东。这些双创进展,成为深圳先行示范区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的靓丽风景。

  本次大赛邀请了创东方投资董事长肖水龙、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、天使母基金副总裁刘湘宁、汇通金控副总经理胡再霞、国信资本总经理李震、微禾投资合伙人张群、正轩投资副总经理王海全等7位重量级创投大咖出任投资专家,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、航空航天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凭慧教授担任学术和技术专家,从团队情况、技术创新、商业模式、行业成长、企业成长性等维度对企业参赛项目进行专业评审,并为创业者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。

IMG5030.JPGIMG5027.JPG
IMG5032.JPGIMG5036.JPG
IMG5025.JPGIMG5033.JPG
IMG5039.JPGIMG5049.JPG

  据悉,“南方科技大学科技园区”于2020年底获批第三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,在“全球化创业”方向打造高水平、国际化双创平台。大赛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,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,共收到226个项目报名,其中海外背景项目88个,占比39%;深圳市外项目54个,占比24%。晋级半决赛项目53个,经两整天的现场路演比拼,14个项目脱颖而出,晋级决赛。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,二等奖3项,三等奖10项,优秀奖10项,总奖金逾百万元。

IMG5863.JPG

评委及获奖参赛团队合影

  参加决赛的14个项目,已经有近半数与投资机构达成了投资意向。赛后,大赛平台将为参赛项目落地深圳择优提供投融资服务、技术咨询服务、科研设施开放服务、创业空间服务、引才引智服务等系列支持,持续为参赛企业赋能。双创示范基地将继续挖掘产业化资源,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导战略,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凝心聚力,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动力和新动能。

附:2022第二届南方科技大学“梧桐树“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(排名不分先后)

二维码.png

2022-09-17 08:53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浏览量:3415

更多新闻资讯

News

新闻资讯